top of page

不要怕,手足口病就是感冒

手足口病 Hand Foot Mouth Disease

最大的特点,跟它疾病的名字相辅相成,就是孩子的手、脚、口腔出现一些疱疹。

很多人会说:“这不就是感冒症状+长水疱吗?” 哈哈哈,虽然这样说不太专业,但是作为一种简单粗暴的理解方式,也不是不可以。

疱疹的特点:

  1. 疹子不疼、不痒、不红、不破溃,也不会留疤。

  2. 手部:疱疹集中在孩子的手心,不会出现在手背,手背的疱疹不是手足口病。

  3. 脚部:疱疹也是这样的,都是出现在孩子的足底,也不会出现在足背。

  4. 口腔:口腔的颊粘膜、唇粘膜会出现小的溃疡、小的疱疹,有痛感。

  5. 肛周:年龄更小的小朋友肛周的皮肤也有可能出现疱疹。

手足口病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,其实就是感冒,治起来也容易。每年到了这个季节都会看到,只要按照中医的辨证思路,吃中药一般一天可以退烧,三四天后红疹逐渐变淡,一周内就能痊愈,也不留疤痕。

一般患儿急性发作期时会见手脚有散在的疹子,上膛及咽喉红肿,可发烧可不发烧,这时能适当运用银翘散加减来治疗。一般用药1-2天症状会马上缓解,最重要的是吃中药的小朋友精神体力和胃口能恢复正常,加速痊愈。

如有患儿一发病时发烧,头痛身痛,伴有头晕恶心胃口变差的话,可有运用葛根汤和小柴胡汤加减的机会,也可能出现小柴胡汤加石膏的证。

如果临床见症状有排便不畅的小朋友,可以少用小承气汤。

再来有些小朋友平时饮食结构失衡,多吃肉类少食蔬菜者,发病时见头晕、恶心、咽痛,舌苔黄腻者,可以出现新加香薷散或者甘露消毒丹的使用机会。

可能有些家长会紧张,把孩子带到就近的家庭医生诊所看病,但是感冒有风热风寒,往往西药对于小朋友患者过于寒凉,属风寒证的患儿常在手足口病症状缓解后,胃口变差了,感冒亦变咳嗽了。

当然临床上还能出现其他证型,在此不一一赘述。只要在临床上辨证准确,确能收效。

P/S:

手足口病泡澡方

黄连6g

大黄6g

蒲公英30g

紫草20g

黄柏10g

金银花10g

青叶20g

茵陈20g 等

吴沛恒医师 整理

毕业于中国南京中医药大学-中医皮肤科硕士学位
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